#热气球
#跟团游
#家庭游

出游土耳其

Janet & Jak Esim Ensemble - Ay Senyora Novia
为照片关联地点
你是东方,却溶入到西方政治体系中
你是西方,
却又有着东方文化的色彩,
形势的动荡
政治的善变。
使你游走在了
东西方政治夹缝间。
大帝国的梦想
东西文化政治的纷争
成就了一个世俗的伊斯兰国家
今天,
我来了
来到这东西方的十字路口,
开始了浪漫的蓝色之旅
用心感受这个国家辉煌的历史文化
用眼目睹这块土地的古老与文明。
多年来埃及行的想法今年终于排上日程了。成行前,家人建议:既然去埃及,最好结合周边国家一同前往,于是选择了土耳其和埃及这条线路。我们5月9号从上海出发,前后18天,游历土耳其、埃及、阿联酋三个国家。通过耳闻目睹,粗线条地了解了三国的历史、文化,观赏了三国的风光和风土人情。因内容多,我将巡游的三国的所见所闻按出游顺序,分写成两篇游记。

我来了--世界之都

五月九号上午七点二十分,从浦东机场乘坐世界上最大的客机——阿联酋航空的空客A380,经迪拜,于当地时间傍晚6点,降落到伊斯坦布尔欧洲区新启用的国际机场,当大巴行驶在这座千年帝都的道路上
我就被这座城市景色所感染
蔚蓝的马尔马拉海,
狭长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游人如织的金角湾
横跨欧亚两岸的海峡大桥,
尖顶宣礼塔和圆顶的清真寺
造型各异的现代大厦
形成了这个世界之都的鲜明特点
这里成为东西历史文化的交点。
这里也成为东西经济的纽带
这就是世界之都的伊斯坦布尔
我们的土耳其蓝色之旅
就要从这里开始了
伊斯坦布尔旧城金角湾
一进入伊斯坦布尔,就被这座城市深深的吸引
路过金角湾
晚上,在老城区美食街就餐
这是去老机场的快速路边住的酒店旁的标志性建筑——精英世界欧洲酒店,造型很特别
当晚我们住在老机场附近的丽笙酒店,这家连锁酒店,我们在美、俄等国都住过
酒店旁的Yahya Kemal Beyatlı表演艺术中心

走进汽车城——布尔萨

. 第一站,布尔萨,这一天,我们从乘车围绕着世界最小的海洋----马尔马拉海,前往土耳其汽车城——布尔萨,雷诺、菲亚特都在此建有合资企业,因地理优势和丰富水源,传统的农业生产也有很好的发展. 这个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这源于这个城市在拜占庭时期就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同时,在奥斯曼帝国时期,曾将布尔萨作为首都,因此,这个城市遗留下了大量的历史遗迹。旅游业在布尔萨也十分发达,我们在布尔萨前往的第一个景点,就是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遗产的“奥斯曼帝国诞生地”八处景观之一的【朱马勒克兹克村】。这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一个小村庄,村庄还较完整的保留着700年前奥斯曼时期建筑风格,村民生活朴实传统,仍延续着奥斯曼式的生活方式和贸易的交往。
传统的建筑
老旧的街道
穿着朴素的居民
忙农活的农夫
第二个景点前往这座城市的著名的清真寺,也是联合国录入的“奥斯曼帝国诞生地”世界历史遗产的另一处景点,有着五百年的历史。它是土耳其脱离波斯文化影响,向奥斯曼建筑形式转换的开始。
当绿色清真寺外部展现在你眼前,你是怎么也无法将清真寺和绿色联系在一起
教堂的窗户有着典型的奥斯曼的风格
只有人们进入其中,才了解到,人们所指绿色清真寺,就是指在寺内墙壁的下半部那个六角形的瓷砖的底部颜色。
绿色清真寺附属的“绿墓”也是游客的重要看点。两处的碧绿瓷砖都产自于土耳其。 奥斯曼帝国第五任苏丹穆罕默德一世及其家人都葬于此:穆罕默德一世在奥斯曼历史上平定内乱,重夺失去国土,统一全国有着光荣的历史。
建筑的色彩斑斓,给小城增加了美的氛围
晚上,入住卡文萨瑞温泉会议商务酒店(Kervansaray Thermal Convention Center & Spa)。酒店有一个土耳其浴室,相传这座浴室有1500多年历史,与东正教的圣人、西方历史上最传奇的东罗马查士丁尼一世的皇后狄奥多拉有关。
浴室的圆顶,第一次见到,还以为是个宗教场所
夜色中的浴室
傍晚,小城车水马龙
清晨起来在酒店附近街上转悠,拍了一张旁边的一个小广场(蚱蜢广场)

与浪漫传说的爱琴海邂逅

. 第二站爱琴海边的库萨达斯。这一天,我们乘大巴从布尔萨前往爱琴海边的库萨达斯
车辆在时尚都市——伊兹密尔城市边左转向南,驶向库萨达斯方向
到达一个叫塞尔丘克小镇时,在服务区休息吃饭时,拍了张小镇旁的阿亚索鲁克城堡,据土耳其地导介绍说,这个地区及周边有着大量极高价值的历史遗址遗迹,更重要的是,这个小镇是西方精神世界的慰藉之地——圣母玛丽亚晚年生活过的地方,在附近深山处还保留有圣母玛丽亚安度晚年的小屋,除了圣母玛丽亚,耶稣门徒圣约翰 、早期基督教领袖圣·保罗也都在此度过晚年。因此塞尔丘克小镇是基督教圣地,每年都有大批教徒前往该镇。
. 塞尔丘克小镇除了是基督教圣地,在其周边的还有众多重要的历史遗迹,这包括有:世界七大奇迹之一阿耳忒弥斯神庙、古希腊、古罗马城市以弗所。其中阿耳忒弥斯神庙已全部被破坏。而以弗所古城则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最大的古希腊、古罗马城市。因此被称为:是土耳其最值的一游的一座历史古城,被西方人称为“土耳其的庞贝”。2015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以弗所收录入《世界遗产名录》。这座古希腊、古罗马城市遗址,离塞尔丘克小镇三公里,原靠近爱琴海边,是一座港口城市,因海而兴,最兴旺时,这个城市有着近五十万居民,在当时那个年代,它是古罗马的第二大城市、亚洲地区最大城市之一。很可惜。后因地震破坏,以弗所成为了一片废墟。
土耳其导游老鹰在古城遗址解说
我们从东南入口进入,此处为古集市
瓦利乌斯浴场
原国家金融中心
图右为市场
小音乐厅遗址
在小音乐厅遗址小学生听老师讲解
赫拉克勒斯之门,因门柱上雕刻有大力神赫拉克勒斯而得名,现仅存两石门柱,作为城市行政和商贸功能的区隔
市政厅
市政厅内的曼米努斯纪念碑,是为纪念以费所八万居民被外族侵略屠杀事件而立
克里特斯大街,这条大街当时就有完备的路灯、下水系统
图拉真喷泉
无头雕像,据导游介绍,这是一个医生的雕像,名叫亚历山大,头没有原因的两种说法:一是,时间长,地震毁坏;二是,宗教原因,这些是异教徒,后来罗马皇帝忌讳,全部将头去掉
哈德良神庙
哈德良神庙精美雕刻
哈德良神庙取材于希腊神话的精美雕刻
厕所
多米提安神庙
波里奥喷泉(Fountain of Pollio)
从上俯瞰塞尔苏斯图书馆
耐克雕像,是耐克公司Logo的原型
塞尔苏斯图书馆原为古罗马亚细亚行省行政官Julius Celsus的陵墓,后其子为纪念他,在其父墓上建了这座图书馆,该馆规模之大,是拜占庭那个时代,世界的三大图书馆之一
仿照原样恢复的部分图书馆正面
上下两层有八座雕像,现仅存下面四座(而现场遗址的这四座是仿制品),她们四个是善良、思想、知识和智慧女神
用9张照片拼成的大场景图书馆的片子
以费所大剧场,始建于公元前3世纪,原为古希腊人依山而建,后又经古罗马人改建,剧场可容纳两万五千人。羡慕啊,两千多年前,那时的古希腊人就已经有这样的精神享受了
. 在以费所大剧场的山后面,有1-2公里距离,阿耳忒弥斯神庙的遗址就在那里,阿尔忒弥斯神庙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据说现在就剩一根柱子立在那,当年神庙有137 根大理石雕成的,圆柱高约20 米。
通向以费所旧港口道路,现在港口已完全淤积成陆地了
以费所集市
妓院路标,路标上含义丰富,一共有四个图像,一个女人拿着货币,告诉你只要花钱你就可进;一只脚,告诉行走方向;一个十字,告诉你地址在前方十字路口;有一颗心型图案,形容需要抚慰的心灵
精美的石刻
石棺. 傍晚入住爱琴海边的酒店,这是在伊兹密尔的一个度假小镇,叫库萨达斯,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大批欧美和俄罗斯人在此买房度假
依山傍海
小镇风光秀丽
九点多钟,天才进入黄昏,夕阳斜照,给小镇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
爱琴海在人们心中印象浪漫的、温柔的,可真正见到爱琴海那浪涛汹涌,一浪高过一浪地拍向堤岸,让人们真正见识到了爱琴海的另一面
夕阳下的库萨达斯
落日
夜晚的库萨达斯
清晨的库萨达斯

逝去的希腊古城和永不凋谢的朵朵棉花

第三站是 棉花堡 ,
. 它是一处自然奇观,远远望去,在一片绿郁葱葱的山地里,一块白色的类似沙丘,特别扎眼,这里就是 棉花堡 ,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这里除了有这自然奇景外,在 棉花堡 的旁边有一很大规模的被地震破坏的古 希腊 城市遗迹—— 希拉波利斯 古城,这片建筑建于元前190年,遗址上随处可见街道、大剧场和古坟场等残垣断壁,在遗址现场中, 希腊 建筑风格的大剧场还保留比较完好。
在一片绿郁葱葱的山地里,一块白色的类似沙丘,特别扎眼
到了现场,被 棉花堡 的场景所震撼,面积之大,在蓝天的衬托下, 棉花堡 白的耀眼,钙化池里的水蓝的可爱, 黄石 公园也有这样的钙化池,但规模远不及此
流淌出的矿物质水,在一个个钙化池小水洼中,呈现出碧蓝碧蓝的色彩
有些地方的岩石已发黑,导游说,这是由于地下水资源的过度使用所致,目前当地政府也在采取积极抢救措施,保护地下水资源
棉花堡 南边区域
石灰岩似朵朵棉花
为保护 棉花堡 的旅游资源,所有人都必须拖鞋
脱鞋的滋味可不好受,地上又滑,又扎脚,这个 南亚 的老妇照完相,滑了一跤,看了我都感到疼
景区摄影师,现在一个手机拍天下的年代,想要吃这碗饭,那你一定要有过人之处,于是鹦鹉成了他的吃饭的把式。别看这一招,生意还不错。
北面的面积小的多,水也少
站在 棉花堡 向远处望去
希腊 古城与 棉花堡 融合在一起
古城建于元前二世纪,城市大量的建筑都已受地震破坏,只剩下残垣断壁
古城周边山上开遍了小红花,点缀了 棉花堡 的景色
远处依山而建的 希腊 风格的大剧院
剧院前台
剧院气势很宏大
站在剧场的高处,向下俯瞰古 希腊 希拉波利斯 城市遗址
在古 希腊 城堡遗址上到处都散落着石块,在石块的草丛中盛开着无数的小红花,装点着遗址公园
结束了 棉花堡 的游览,前往温泉酒店,
这里温泉资源丰富,酒店就有很大的温泉眼,时不时的喷发出四、五十度的热泉

土耳其最传统的古老城市——孔亚

. 在前往第四站的 卡帕多奇亚 的途中,我们要经过两个景点。第一个景点是前往 土耳其 最古老、最传统的城市—— 孔亚 ,参观梅乌拉那博物馆。这个城市在 土耳其 的发展史和伊斯兰世界发展史都占有一定地位,它曾是塞尔柱突厥人的首都。伊斯兰苏菲教的圣地,是 土耳其 宗教仪式的旋转舞的发源地。
这曾经是一玫瑰花园,现改为梅乌拉那博物馆,是伊斯兰教中苏菲派领袖——鲁米的家族墓,鲁米,宗教家、思想家、诗人,他也是旋转舞发明者,他在伊斯兰教中有着较高的地位,后人尊称为梅乌拉那,梅乌拉那博物馆馆名就源于此
这是在 布尔萨 绿色清真寺旁的屋顶见到的旋转舞模特,
在鲁米的宗教思想影响下,这个城市民风古朴,宗教法规严格,是全 土耳其 宗教思想最为保守传统地区, 土耳其 导游告诉我们, 孔亚 的妇女基本上黑袍着身,纱巾遮脸,在 土耳其 其它地区很少见。
男人穿衣也很传统,戴帽,蓄大胡子,身穿长袍
这里是苏菲派穆斯林的圣地,来朝圣的教徒不少
这盒中是梅乌拉那的胡须。来朝圣的教徒表现的十分尊敬。
孔亚 的建筑也比较传统
在土已看到天上飞过两次C—130,这告诉人们, 土耳其 还是一个北约成员国
第二个景点古驿站—— 苏丹 大旅馆,有900多年历史,这曽经是 丝绸之路 的商人休息和资讯交流的地方,据导游介绍,这种古驿站目前 土耳其 还保留有40多座,这是最大的一座
目前,古驿站正在维修

迈入月球般的童话世界

第四站 卡帕多奇亚 , 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的蓝色之旅也逐渐进入高潮,我们前往具有 “月球般的童话世界” 美称的旅游胜地—— 卡帕多奇亚 。
大巴在一路美景的公路上疾驶,途径 土耳其 最传统的宗教城市 孔亚 和历史古城阿克萨赖,到了黄昏,来到了位于 土耳其 第二长河——绿河河畔的 阿瓦诺斯 (Avanos)小镇的苏汗酒店
小镇规模还可以,人口1.2万人左右
苏汉酒店外景
苏汗酒店
酒店着落于绿河之畔
绿河
第二天早起,四点前赶往热气球起飞场,很是期待,我自己是将这次的飞行作为 土耳其 游的一个重要项目
到了起飞场,到处是忙碌的身影,热气球公司是一家很大规模的公司,一般天气良好的情况下,放飞达200只热气球,一个热气球由驾驶员和4个地勤人员和一辆带拖挂平板 皮卡 和中型客车组成,这是一个标配
白天看到的热气球服务车,热气球降落时,球筐直接落在平板车上,后面红的袋子就是热气球
在夜空中当喷火器一阵轰鸣,瞬时热气球的色彩被火光照亮,这时的热气球是最光彩的,轰鸣过去,热气球在夜空中又变成了一个大黑球,如此反复,热气球就慢慢地升起了
轰轰声一片,一会一只只热气球开始放飞,视觉大餐开始了,震撼。
起飞中
没有喷火,热气球在东方的晨光中,就是一个黑色的大球的轮廓
火一喷,光彩动人
夜空中,五彩缤纷的热气球高挂空中
太阳冉冉升起
下面有的热气球才离地起飞
周边全是热气球,今天天好,升空的热气球特别多
下面是一组从天上俯瞰地面的照片
晨光中的乌奇萨要塞
.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火山形成的奇形怪状的柱石,空中向下望去,马上能勾起你儿时那种天真的梦幻的联想,让你感受到真是进入了一个“月球地貌”的童话世界,这就是 卡帕多奇亚 的热气球的飞行的美妙所在,这也是为什么说, 卡帕多奇亚 是世界上热气球飞行中最美、最超值的理由所在。
开始下降
落地后,机组人员开香槟庆贺飞行 成功
团友们举杯同庆
一个兴奋愉快的早晨
早饭后,开始了一天的游程,先前往 格雷梅 露天博物馆,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在岩石中的洞窟中有教堂、修道院。曲径通幽,洞窟里石壁上的壁画,至今大体保存比较完好
从洞窟向外看
第二个景点《帕夏贝》(仙人烟囱),被称为游人最值得一游的景区,景区内巨石挺立,形状怪异。
下面是仙人烟囱一组片子
警所
《帕夏贝》(仙人烟囱)景区出来,看到一对异国驴友,引起许多游人注意,纷纷出拿手机拍照
装备不轻,这样的游历,确实是一种磨练
上午游程结束,解决肚子问题
就餐点就在我们居住的小镇,离苏汗酒店就600多米河对岸的洞穴餐厅就餐
洞窟餐厅入口
洞穴餐厅上面就是一座叫做旗山的小山,在苏汗酒店可以看到这座小山
洞穴餐厅里面很大
洞穴
中饭吃完了,休息一下,开始下午游程。先去乌奇萨要塞,要塞居高临下,巨大的岩石要塞中间已被掏空
乌奇萨要塞的另一面,鸽子峡谷
乌奇萨要塞
鸽子峡谷
鸽子谷看到一位异国美女在摆POSE照相,我也蹭拍
鸽子峡谷与美女
鸽子峡谷里的特色就是鸽子多,石壁上有许多鸽子
鸽子谷
一天的游程,回酒店路上,向车外看去,焦点定格在哪,都是拍下一幅都是奇异的景色
许多洞穴酒店
埃尔吉耶斯山,海拔3916米,为一火山遗迹。 卡帕多奇亚 地貌形成,就是因为埃尔吉耶斯山喷发所致
洞窟教堂
一眼望去,到处是洞窟
这些洞窟现在还有人居住
在 卡帕多奇亚 的路灯很有科技感,是风能,太阳能的双源路灯
当地的小巴
夜晚的苏汗酒店餐饮大厅灯火辉煌

掀开土耳其新纪元的伟大人物

结束了 卡帕多奇亚 的游程,前往第五站 土耳其 首都—— 安卡拉
大巴车再次经过阿克萨赖省省会城市阿克萨赖市,在这个地方有着奔驰客车和大货车生产厂,这家厂是奔驰公司大卡车生产的中坚,年产2万多辆,看介绍,目前该厂汽车产品也销往 中国 。我们的大巴车在阿克萨赖转向往北,去往 土耳其 的“天空之镜”——图兹湖
这里被称为 土耳其 的“天空之镜”。在这里为什么叫天空之镜,但这与茶卡盐湖差距也太大了
这儿也是火烈鸟的栖息地,可惜啊,季节不对,一个鸟影也没看到
. 到了 安卡拉 ,被先安排去 土耳其 的国父纪念馆,作为 土耳其 的开国领袖凯末尔,在 土耳其 历史上确实是一个伟大的人物,有一定的历史前瞻性。奥斯曼帝国处在支离破碎,任人宰割情形下,在他的领导下, 土耳其 人民浴血奋战,夺取了革命的胜利,完成了国家统一,在凯末尔世俗,西化、改革的政治主张下, 土耳其 开始了一场触动人们灵魂的革命,将 土耳其 从一个落后宗教的农牧业国家,引导进入到一个世俗化的经济发达的国家行列奠定了思想 和政 治基础。应该说凯末尔确实是一位 土耳其 民族的伟人、伟大的政治思想家,宗教改革家和经济改革家
土耳其 的国父凯末尔
国父纪念馆
. 到了 土耳其 ,人们对 土耳其 都有一种看法, 土耳其 人有一种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你抬眼望去,几乎你的视角能到达的地方,都能看到 土耳其 国旗(这一点和老美有点相似),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业,民居的窗户和门前都自觉悬挂国旗。我的感觉这是跟教育有关,在一些政治意义景点,都可以看到有大量的学生前往。在 土耳其 国父纪念馆可以看到,从幼儿园到大学生的人群,在游客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学校的毕业季,这里是学生们最好的纪念庆祝的地方
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愿意与和外人接触,展现出 土耳其 人的热情 大方
小帅哥
国父纪念馆的礼仪兵
国父纪念馆的礼仪兵换岗仪式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制服,即不是警察、也不是军人
民防部队
. 在 安卡拉 的第二个景点,前往 安卡拉 城堡。这座城堡有2000多年历史,历经拜占庭、波斯人、阿拉伯人的攻占和离去,城堡依然在这古老的城市的最高处——旧城山上,挺然屹立。
站在城堡上俯瞰 安卡拉 城东
安卡拉 城南
在城堡上可全览 安卡拉 风貌,整个城市尽收眼底。
游程结束,大巴载着团队去酒店,入住的酒店位于 安卡拉 国际机场南面两公里的一个小村子,酒店周边景色很美,湛蓝的的天空,翠绿色的田野,红瓦黄色的农舍点缀其中,我悠闲的坐在阳台上,架起了角架,一边欣赏着这异国的田园风光,一边用相机将这美景记录下来
在住的酒店两三公里左右就是 安卡拉 国际机场
安卡拉 国际机场夜班飞机起飞。这里飞行班次不能和伊斯但布尔相比,晚十一点以后就没有航班了
晨起,景色诱人,在阳台上又开拍了
远处星光一片
东方红,太阳就要升起了
天逐渐放亮
同一景,三个不同时间,有着不同的色调
隔壁阳台飞来一只小鸟,也不怕人,看我究竟在干什么
路过 土耳其 重要的国防工业企业,世界军工企业100强,aselsan公司

途经丝路小城,见识长寿之乡的秘诀

. 在前往 伊斯坦布尔 的途中,途径贝伊帕扎勒这个曾经 丝绸之路 上的小城。小城建筑很有特点,依山而建,在绿树中,红瓦覆盖的小屋很是引人注目,这种奥斯曼的建筑风格,给这个城市赋予了传统的色彩
奥斯曼建筑风格小屋
依山而建,很有特色
. 贝伊帕扎勒城市不大,经济水平较低,从城市里的众多的农机店和这些农机店能开在市中心位置来看,可以大体了解,这个城市是以农业生产为主,而且城市的消费水平也不高。闲来无事,进农机店看了看,农机制造水平很高,整体水平在 中国 之上
. 贝伊帕扎勒在 土耳其 被誉为“ 长寿 之乡”。这里的居民比较守旧,至今还保留着当年奥斯曼帝国时期的一些传统和生活习惯
当地人崇尚的饮食文化,以简朴自然、健康卫生为主基调。苏打水、胡萝卜汁、桑葚果、传统石锅杂烩。这些都是当地的特色食品,在城市中心雕塑就是三个胡萝卜
小镇保留着奥斯曼时期建筑风格
奥斯曼房屋建造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尖顶、建筑整体中规中矩,建筑边角都采用深色边条,楼上的房屋 朝阳 一面向外拓展,类似我们现在住房的阳台
这是贝伊帕扎勒的特色商业街, 土耳其 的商品价格水平与 中国 差不多,而贝伊帕扎勒的商品价格水平还要低一些,所以国内很多旅游团队都在这个城市消费购物
路边停了一辆美吉普的开山鼻祖——威利斯
各种调味料
小美女见到人笑的很甜
中午,在当地的家庭庭院里品尝当地的传统饮料和饮食,石锅杂烩,其中种绿叶裹的一种食物,是当地人传统食品,我可不敢吃

世界之都------伊斯胆布尔

. 这一天,车辆从 安卡拉 经贝伊帕扎勒后,重新回到了我们 土耳其 蓝色之旅的出发城市 伊斯坦布尔 ,我们将在这呆上两天,在古老的都市游历一番,好好了解这个城市。有时就是这样,书本上的学习很枯燥,而当身临其境,就取得事半功倍的功效。再加上我们团的 土耳其 导游职业精神很强,团友们对他的满意度超高,他在车上专门悬挂了一张 土耳其 地图,而且很善讲,让我们在短短的九天时间,对土的历史地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 土耳其 百姓政治和生活态度有了一个认识。
. 要对 欧洲 和 土耳其 的历史了解,很重要的部分是要了解 伊斯坦布尔 这个城市。 伊斯坦布尔 是由 新城 和旧城两部分(或者是 欧洲 区和 亚洲 区两部分)组成,旧城是经历过拜占庭、东 罗马 与奥斯曼三朝古都,拿破仑曾说过:“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他的首都一定是 伊斯坦布尔 ”。作为一代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能对 伊斯坦布尔 能做出这样结论,必有其慎密分析,严谨的论证。 伊斯坦布尔 地处世界的十字路口,是世界上唯一横跨欧亚两个大陆的城市。它连接欧亚经济和文化,控制着黑海的进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因为这个城市所处的地位,国际上谁都不敢轻视它。
回到 伊斯坦布尔 不到六点,天气特别晴朗,这是欣赏这个城市的好时机,大巴车再次经过海峡大桥
在海峡大桥上观赏穆罕默德二世大桥(博斯普鲁斯海峡共有三座大桥)
在 欧洲 区遥看博斯普鲁斯海峡对面的伊斯胆布尔 亚洲 区,对面电视塔高达369米,这个电视台造型很漂亮,2015年奠基,外部已建设完工,内部装修安装还未完工,全部完工在今年年底
亚洲 区Çamlıca 清真寺
每个游人都被金角湾的海鸟数量所震撼。我们所惊叹的是,这密集程度,海鸥竟然不会发生碰撞
旧城还保留着古老的城墙遗址
旧城的城墙
吃饭饭店路对面就是从马尔马拉海入海峡口的 灯塔
夕阳下的 灯塔
灯塔 位置有装甲车
欧洲 区 新城 区风貌
几幢大厦造型像个啤酒桶
清真寺无处不在,晚上,入住在老机场的 伊斯坦布尔 机场美居酒店
到达伊斯胆布尔的第二天自由活动,我们安排了伊斯胆布尔 欧洲 区游。第一个点是游览托普卡帕宫皇宫,这是奥斯曼帝国 苏丹 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因地处海峡入口,扼守着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马尔马拉海进入海峡和海峡进入金角湾的入口,是一个重要的军事要地。
托普卡帕宫皇宫,第一道大门,称为帝王门(或 苏丹 门)
进门就是第一庭院,在入门左手是神圣 和平 教堂,原来是东 罗马 东正教教堂
第一庭院中的两棵 大树 有历史了
第一庭院中另一棵古树
庭院右侧原是食堂,当年奥斯曼帝国军队入城时,就驻守此地,这个食堂不大,但据说可供七千人用餐
食堂外长廊
正义之塔,是奥斯曼帝国穆罕默德二世为彰显正义精神而建
第二道门,崇敬门,从这进入第二庭院
老皇宫地理位置重要,扼守着马尔马拉海进入黑海的入口,可以俯瞰金角湾及马尔马拉海
俯瞰金角湾
对面 亚洲 区
进入第三庭院
老皇宫第四庭院
出托卡比皇宫,沿右边索菲亚大教堂的后面一条路去地下水宫
这一路边才盖了一些 土耳其 民族特色的小楼,颜色各异
这个小屋很有味道
时近中午, 就在 苏丹 艾哈迈德广场附近用餐,这里特色餐厅很多
这餐厅一位大妈,透过临街橱窗演示厨艺,咱一看,这不就是 中国 的馅饼吗
吃完中饭,在 苏丹 艾哈迈德广场周围转转,广场周围都是一些重要的历史景点
有轨电车在老城里穿行
防暴车
头上C130飞过
广场人来车往,好不热闹
下午开始第二个景点最先前往地下水宫游览,这是拜占庭时期,为备战而建的贮水池。可贮水10万吨,可供当时的全城军民用一个月。后废弃,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周围居民经常听到地下有水声,经发掘才发现
有336根 石柱 支撑了它的大圆顶上千年,
础石的石像人头有的侧着脸,仿佛被人按在地上,挨打的情景
这个更好,来了一个头朝地,据说,这336根 石柱 都是当时的安塔托利亚神庙拆下,用到此水宫建设
地下水宫参观结束,我们乘车前往金角湾,在这乘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这是伊斯胆布尔的一个主要的旅游项目
码头上停靠的各式各样的游船,这几艘游船把清真寺的圆顶也搬上了船
海峡大桥
女儿塔,它记载着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
游船结束,上岸后前往香料市场( 埃及 市场)
很传统的一个市场里面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市场有600多年历史,因 埃及 人开创经营而得名
经营的品种以香料为主,包括食品、黄金、饰品、
出香料市场,乘车前往金角湾河对岸,欣赏 伊斯坦布尔 老城区标志性建筑——加拉太塔,加拉太塔建于拜占庭时期,有着1500多年历史,虽几经战火、地震破坏,但因其 灯塔 这一不可替代的作用,又被多次重建修复。
加拉太塔
离开加拉太塔,前往今天最后一站独立大街。独立大街起加拉太塔附近拱门大街,终塔克辛广场,全长3公里左右的步行街
独立大街有专门的叮铛车
大街上聚集着各种精品店专卖店、食品店、咖啡馆、电影院、书店等,是 伊斯坦布尔 的人们和外地游人必去的一条街
这里还有一些外国使馆
走了一会,天上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
这是 土耳其 最古老的食品店(其冰淇淋是世界上以发源地命名的两厂家中的一家),在 土耳其 开了有700家分店,以生产马拉许冰淇淋和甜点, 中国 也有这厂家的两个分店( 广州 、 义乌 )
天下雨,路上游人依然不少
独立大街终点位于塔克辛广场(Taksim Meydanı)
建于1928年的塔克辛广场上的独立纪念碑,是为纪念 土耳其 在凯末尔领导下取得的1923年独立胜利。
广场边有警察驻点,还有装甲车。塔克辛广场在 土耳其 的地位有点特殊,这个广场因赋予了其政治上的含义,广场成为了各种庆祝活动 和政 治诉求的场所,在这种场所,作为 土耳其 这样的国家,当然不可以没有军警。到了塔克辛广场,我们全天的旅游活动就结束了,车将我们送回酒店
第二天,旅行团安排一日游,
第一个点,蓝色清真寺,因内部贴着蓝色瓷砖而得名,该建筑建于17世纪初,奥斯曼统治者为在精神上压倒异教,专门在索菲亚大教堂边上盖了这座清真寺
入内参观人太多,在清真寺中间大院围成圈排队(9张片拼接)
前往与蓝色清真寺一墙之隔的君士坦丁堡竞技场遗址,这也是 苏丹 艾哈迈德广场的一部分。竞技场建于拜占庭时期,有着1800年历史
墙柱,有1000年历史原来在外面还有铜裹镀金,被拉丁军队破坏,只剩下砖体部分
方尖碑, 罗马 帝国皇帝狄奥多西大帝与公元390年从 埃及 买来的,方尖碑已有3500年历史,它源于我们将要去的 埃及 卢克索 卡纳克 神庙,
蛇柱,来自于公元前7世纪的古 希腊 的 德尔斐 阿波罗神庙的祭坛,建造于元前5世纪,上面原有三个蛇头顶着一园盘,在战争中被破坏
君士坦丁堡竞技场
中午就餐的饭店,向外望去是马尔马拉海,海面停泊着不少船,估计这是锚地,都在等待着过海峡
伊斯坦布尔 老城街巷
为提高自己的素质,在聚精会神地学习
木桶装的是蜂蜜,是 土耳其 特色商品
索菲亚大教堂,是东 罗马 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的,距今已有近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当奥斯曼占领君士坦丁堡后改成清真寺,现在改为博物馆
大教堂以大厅顶上的大圆顶而闻名于世
这些宣礼塔是奥斯曼人将教堂改成清真寺重要标志
索菲亚大教堂规模很大
寺庙顶的绘画
内部也按照清真寺的内容进行了改造
六个黑色大圆板上绘的阿拉伯文的金字,这是伊斯兰先知们的名字
几人才能合抱的 石柱
側廊
丢失蛇头的蛇形池
结束了索菲亚大教堂的参观
在街边见到的一些他国路人,于是,在对方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偷拍
不要以为他是给你表演管乐节目,这是自己在抽水烟
在君士坦丁堡竞技场上,看到一些穿黑袍蒙眼的伊斯兰女人,看上去总是有点怪怪的,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
伊斯坦布尔 老城街巷
当地时间下午5点多了,结束了一天的游玩返回酒店
当晚,赶往 亚洲 区机场,前往 埃及 红海 的 赫尔格达
再一次路过博斯普鲁斯的海峡大桥
在通过海峡大桥看到的景色,给人以一种怀旧的感觉
在通过海峡大桥看到的景色
亚洲 区的建筑,和 欧洲 区相比一个现代,一个传统
亚洲 区建筑
亚洲 区建筑,建筑造型很有特点,从这些建筑就可以看出 土耳其 国家的发展水平
. 这次 土耳其 蓝色之旅,通过观察体验和导游介绍,对这个国家看法彻底得以改变。虽然是一个伊斯兰国家,但是经过100年的发展,特别是在凯末尔的思想影响下,这个国家走上了世俗化的道路,跟上了世界发展的步伐,社会进步,人民生活稳定,治安环境良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环行西部,领略沿途风光

. 土耳其 蓝色之旅交通工具全部是旅游大巴,这也是一种视觉的享受,一路上美景在车窗外掠过,而我的相机将这些流动的光影定格在了CF卡里,将美好瞬间记录了下来
在路上只要经过有人居住的地方,宣礼塔就可以告诉你,这是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据 土耳其 地导介绍,这些清真寺的神职人员是由国家发放薪金,月薪在2600 里拉 (3000元人民币)
起伏高低的丘陵
这是 伊兹密尔 的周边,平整的土地,丰富的水资源, 爱琴海 湿润的空气,为这里丰富而有特色农业提供了很好的生长条件
清真寺成为城市,村庄乡镇的标配( 伊兹密尔 )
伊兹密尔 地区农业生产水平发达
整齐的田陇( 伊兹密尔 )
哈桑火山,3268m(阿克萨赖)
哈桑火山(阿克萨赖)
贝伊帕扎勒地区,这里比较贫瘠,从农村的房屋就可看出
布尔萨 地区
库萨达斯去 棉花堡 途中
阿克萨赖地区
安卡拉 郊区
纳勒汉鸟类保护区
土耳其 西北 部山区
伊斯但布尔地区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