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

在人生的路途中
遥远的不仅仅是草牙长出来的绿意
以及花朵盛开的秘密
就如那一天,我站在明媚的阳光里
看着眼前白色的云海翻滚、薄雾升腾
顺着杜鹃花开的方向穿过马群
轻触她柔嫩的花瓣
任凭晶莹的露珠沾湿指尖
这般美好似乎曾经出现过
在我们每个人的梦里
只是,我来了
而你,还在犹豫着!
汉源轿顶山
才刚过了立夏,成都这个染火的城市就迫不及待的开始变得灼热,阳光热辣得似乎能晒脱人一层皮,恍惚觉得用不了多久又得过上离了空调不能活的日子,不由寻思着一定要在这暮春之时,择一净地再寻一季花开。

其实早些年牛背山观云海火爆之时我也想过是不是要跟风去一趟,只是我很清楚,如果轻装上阵,我应该还是能徒步到山顶,然而只要一负重,必定会成为同伴的负担,如此,就搁浅下来直到封山打造景区。
咱们大四川从来就不缺乏耍处,牛背山封山的消息还未走远,轿顶山早已悄悄携着巍峨洁白的雪山,浩瀚飘渺的云海走进人们视线,牛背山所拥有的这里都有,而且还不用徒步,车车可以直接开上山顶。
汉源轿顶山
轿顶山位于汉源县皇木办事处境内,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南可观贡嘎雪峰峥嵘夺目,峰刃直插蓝天,北可眺峨眉云海白浪翻滚,一望无际,可谓是360度无死角的高山观景平台。
说起旅行,不由得想到近来流行的“说走就走”,看似随性无所畏惧,仔细想想其实根本禁不起质疑,没有攻略,也没有方向。真正有趣的旅行,应该是勇敢面对,却不赤膊上阵,是浪迹天涯,却不颠沛流离,有点疯癫,却不空匣而行。
“人多热闹”,可能是平时一个人的时候太多,出去玩的时候我总是希望多一些人,从安全角度来讲,结伴而行也比一个人旅行好太多,旅程愉快与否,同行的人真的很关键。

偶尔找不到小伙伴同行的时候,我也会选择一些传说中很靠谱的户外俱乐部跟着去,一般情况下他们会把一切都安排得非常妥贴,比如这回我就是直接拖着刚从京东新买的睡袋就跟着龙游四海跑出来露营了。
曾听朋友说过,龙游四海是一家做高端产品的俱乐部,前不久才知道他们还做自驾露营,而且行程内容丰富有趣,特想感受一下他们的服务到底如何,哈哈,我就是我,不一样的花火!耶~✌️✌️

自驾出行总是会出发得比较早,早上七点和来接我的李哥在诺亚方舟门口碰面后前往新津服务区。车车是去年9月上市的江淮瑞风S3,身材娇小适合女生的城市SUV,宝瓶口的样式看起来特别活泼时尚,行车稳也没什么噪音,感觉还挺不错的。
与大部队汇合后,贴车贴、整队,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俱乐部的周哥、刘姐,还有一大拨可爱的大小伙伴们。周哥是我们这次自驾露营的领队,也是一个爱好广泛、博学多才的妙人儿。

一路上我们聊旅行、聊宗教、历史......各种话题不间断,每一个都能聊得很开心有趣,他独特的见解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出来旅行不就是为了能多长见识多学东西嘛,就这些也让我觉得不虚此行了。
车贴醒目而画面干净,感觉非常舒服,趁着还没有被贴到车上,随手用手机拍了一张,后来才知道,车贴上有他们的微信和微博,在路上感兴趣的人遇到可以及时扫一个,也是蛮好哒!

然而,我和妹纸一起贴车贴的时候却遭嫌弃了,各位老司机纷纷上场展示贴车贴技巧,还别说,贴出来效果确实比我们平整太多!我们贴出来有一大堆气泡儿,哈哈哈
从新津服务区到轿顶山还有260公里左右,经成雅高速、雅西高速到汉源,然后再沿着山路上山。周末雅西高速的人一如既往的多,再加上最近似乎很多路段都在修建,毫不意外我们遇上了堵车。

一路走走停停,等到完全畅通的时候已经过了一个小时左右了,时近中午,看着不远处的炊烟缭缭,闻着风中飘来的菜香,胃部咕咕叫着表示抗议,饿慌了的我们决定先去九襄吃黄牛肉。
九襄镇古称汉源街、汉源场,有着2100多年的历史,是连接雅、甘、凉三市州的民族走廊,商阜物质集散中心。每年春天,九襄的梨花压满枝头,开满山坡,绵如云,白如雪,十里飘香。
这个季节正是车厘子成熟的时候,红彤彤的果子挂满枝头,在阳光下犹如宝石闪闪发光。在路上饿得头晕眼花的我们没有第一时间冲向黄牛肉,而是在树下各种拍照,似乎还能听到旁边小伙伴口水的吞咽声,蜜汁尴尬。
路旁摆着卖的车厘子一簸箕一簸箕满满的堆成小小山包,新鲜红润的颜色看起来特别诱惑,随口问了一下,30元一斤,想了想还是忍住了,买不起啊。沿着台阶往餐厅而去,两面透风头顶棚盖的坝子隔绝了署气,变得特别凉快。
姜氏黄牛肉是这一条线上比较出名的一家,来这吃饭的人也特别多,一锅黄牛肉,再点几个配菜,就这样开动了。从锅里捞出煮得熟透的牛肉再到加了汉源藤椒油的蘸碟里过一遍,麻辣鲜香的味道瞬间萦绕舌尖,好吃到炸裂。
吃完午餐稍事休息后,我们开始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攀爬上山。清脆葱茏的核桃林渐渐的被抛在身后,矮小的灌木丛和着浅紫的花树出现在前方,偶然回首,远处我们的车队正在灰尘滚滚中奔腾而来,仿若千军万马。
汉源轿顶山
大概山路都是崎岖蜿蜒的吧,苍翠的群山迤逦起伏,我们也随着群山的脉络飞驰其间,路旁青青草地上散养的牦牛、绵羊悠闲而自在。在经过近两小时的跋涉后,我们终于看到了轿顶山一号营地。

打开车门那一刻,我只想到了一句话:我们穿过夏的村庄,春的田野,到达了冬的山岗,山上的朋友啊,你可安好?山上的温度和山下相比真的冷了很多,秒变冬天的节奏让我们也立刻穿上了冬衣。
既是露营,还是得亲自安营扎寨的。等周哥选好了露营的地方,放起音乐(身揣百宝箱的周哥还带了音响),我们开始搭建帐篷,旁边的伙伴们一看就是经常露营的,分分钟搞定一座座帐篷。
汉源轿顶山
而初次露营我和妹妹就有点懵逼了,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操作,被扯开的帐篷布在呼啸的冷风中飘啊飘的,感觉像是在放风筝。
在各位老司机指导下,很快弄明白了搭帐篷的方法,其实说起来还是很简单的,两根支架穿对角就可以支起来,然后用地钉固定好就可以,接下来就是帐篷里放入防潮垫,给充气床充气,各自整理自己的行李。
两两搭配干活果然速度会快很多,安营扎寨完毕还没有来得及到周围逛一下,如丝如缕的白色雾气就从山的那一边飘过来,逐渐占领我们所在的这块土地。也不知道是谁的人品不好,连我这晴天娃娃都压不住这浓雾,简直了。
汉源轿顶山
刚到营地的兴奋劲儿还没有过,趁着浓雾还没有完全覆盖我们这一块儿,赶紧的叫上所有人一起拍了个合照,看看画面上这些人儿,全部都只顾着去关心地上的那坨牛粪了,大自然的味道是比较受喜欢啊!
去轿顶山之前看了大冯朋友圈二宝的照片,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优雅的宝宝,没想到刚到营地不久就寻到了它的踪迹。只要一叫“二宝!”它马上就跑过来求虎摸,特别乖萌。
二宝是一只阿富汗猎犬,高雅威武、姿容美丽,耐热耐寒,适应能力强,厚实、细腻、柔滑的被毛和在末端带有卷曲的尾巴明显和其他犬种不同,是现存的最古老的猎犬犬种之一。
汉源轿顶山
现在,阿富汗猎犬以时尚复古的外观和高贵的气质,已成为“贵族”的代名词,在国外,阿富汗猎犬甚至是唯一可以进入五星级酒店的犬种,个性温和的它,成了所有人的宠儿。
另一边,周哥已经摆好了桌子,拿出烧烤架、碳和带来的各种菜肴,啤酒白酒、茄子辣椒、排骨鸡翅还有几种串好的肉串儿。一看就是要烧烤的节奏,简直不能再兴奋。
其他伙伴们也带着他们带来的粽子,卤肉,甜皮鸭围拢过来,食物的芳香逐渐弥漫开来,瞬间想起了小时候野炊的情形,似乎回到了童年。
汉源轿顶山
大伙儿生火的生火,削皮的削皮,洗菜的洗菜,切菜的切菜,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不一会儿就把准备工作做完,搭上架子就准备开烤。
还有鸡尖和排骨,解冻之后和上带来的调料,红艳艳的颜色看起来就特别喜人,最赞的还是要属烤出来的味道,热气腾腾的排骨吃到嘴里香气顿时袭卷全身,守在烤炉旁边再也舍不得离开。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等我们烧烤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天色已经暗沉下来。高山地带特殊的气候条件让这里时而雾霭沉沉,时而天蓝如琉璃。
汉源轿顶山
撤去烧烤,周哥的露天电影已经准备好了。空出来的烧烤架成了最好的火炉,大家三三两两的围着烤架看美丽的西藏风光,融融暖意将寒气摈除在外,快被冻僵的大伙儿感觉又活了过来。
看完美丽的纪录片,大伙儿开始吼着要唱歌,同行乖萌的小朋友原来是个麦霸,清越的童音在耳边响起,有歌声下酒,哥哥们开始拼起酒来。

怕冷的朋友已经回帐篷睡觉了,不远处帐篷里有灯光亮起,在夜幕下格外宁静,随着晚风越来越急,大伙儿意犹未尽的提前收了摊,准备回帐篷睡觉。
汉源轿顶山
晚间急促的风雨声落在帐篷上沙沙作响,说好的星空就这么落空。第一次露营的我一会儿担心帐篷被风吹走,一会儿担心水漫上来我们会睡在水里,着急忙碌得差不多一夜没睡,然而,这一夜什么也没有发生!
许是下了一夜雨还没有恢复过来,清晨的日出显得有些寡淡,旁边的云海倒是格外澎湃妖娆,波涛起伏的云层如棉花糖般翻腾,一层卷一层,绵延开去。
伙伴们对雪山和云海的向往不亚于星空,看着苍穹之下白浪滚滚就在自己脚边,不由沉浸在这美景之中。大家早已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拍与被拍的快门声此起彼伏。
汉源轿顶山
遥望营地,小木屋、房车青旅出现在眼前,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愈加清新雅致,浪漫文艺的感觉扑面而来。如果有时间,我一定再来一回,感受一下这悬崖木屋的精妙之处。
再没有比细雨洗浴过后的青山草甸更迷人的了,整个山坡都是苍翠欲滴的浓绿,还夹杂着一丛一丛的粉。走近一看,才知道,原来是高山杜鹃花开了。
娇艳的花枝在风中轻轻摇摆,还没有来得及散去的雾气像是淡雅丝绸,一缕缕缠在她的身旁,那些花瓣上残存的雨滴随风轻摇,却努力附着在花儿上,舍不得离开。
汉源轿顶山
再往山顶方向走,眼前出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了。苍茫的山壁,远方的信号塔,还有露营的山头尽收眼底,就连云海似乎也变得更宽阔了。
一边是灌木,一边是悬崖的山路崎岖不平,凛烈的寒风阻止了我的继续前行。这一段过于陡峭而并没有什么安全措施的山路,建议大家不要独自前往哦!安全第一嘛!
从山上下来的时候看到另一边有马群在悠闲漫步,头顶蓝天,背靠雪山,脚踏云海的马儿让人无比羡慕。悄悄从路旁拐入它们的地盘,有的好奇的望着我,而有的快速的跑开了。
汉源轿顶山
以前总是听人说“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是不可能的事,我想说这话的人一定没有来过轿顶山。这里的马儿我一靠近它们就跑,他们一跑我就跟着追,为了给它们拍几张照片也是蛮拼的!
草甸上牛儿静默栖息,有着泰然的从容淡定,像是隐世的精灵,静默不语。它们似乎从来不惧离去,因为生来属于天际,雪山草甸就是它们温暖的家园。
雪白的蓬顶,蓝色的房门,静卧在悬崖边上的云海木屋不知道萌化了多少人的心。这个国内最先出现的悬崖木屋酒店,天气好的时候足不出户就可以观日出云海,日照金山,你可期待?
汉源轿顶山
木屋旁边还有个特别文艺的桌椅,可以喝喝茶,泡杯咖啡,静坐闲聊,畅谈人生。哪怕什么都不做,就那么随意一坐,再随便一拍,分分钟大片出炉!
在草甸周围逛了两小时回到露营地时,小伙伴们已经收好了帐篷和行李,赶紧上前帮着把行李拿回车上,四周依旧是景美如画,而我们已到了和轿顶山说再见的时候。

值得一提,也是大家露营时都需要做到的是,周哥招呼着我们团队里的小伙伴把我们露营产生的垃圾全部带走处理,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已干净得和我们来的时候一样。
整齐的车队沿着山腰蜿蜒下山,旁边翻滚的云海仿佛触手可及,而我们就是那误入仙境的人儿,沉醉不知归路。也许有一天我还会再来,但那一定是不一样的感受和心情。

时间:2015年5月13-14日
地点:雅安汉源县轿顶山景区
门票:30元/人

Day1:早上七点在成都创业路诺亚方舟上车前往新津服务区,与大部队汇合,贴车贴,整队前往九襄吃黄牛肉,品尝红艳艳的车厘子,午餐后沿着山路上山直达轿顶山一号营地,搭帐篷、吃烧烤、看露天电影、嗨歌、拍晚霞星空。

Day2:早起观云海日出,沿着高山草场漫步,瞻仰高山杜鹃的风姿,和二宝嬉戏逗趣,之后回营地收拾行装,处理露营产生的垃圾,整理完毕后驱车下山,在汉源用餐后返回成都。

温馨提示

1. 轿顶山海拔三千多,气温变化较大,从山下到山上就是一个春夏秋冬四季交替的缩影,除了露营的必须装备外,建议带上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墨镜、唇膏、防晒霜、水杯等。

2. 全程路况较好,只是上山时弯道特别多,需特别注意来车,如果不是车队上山,建议不要和前车跟得太紧,不然吃灰严重。车辆可以直接开到1号营地露营的地方,非常方便。

3. 露营地尽量选择背风处,微有坡度最好,避免下雨睡在水坑里。如果自家睡袋不够保暖,建议带一床被子或者毛毯哈。如果要住小木屋,则需要提前网上预定!

4.离开时,将露营制造的垃圾全部收走,景区内有垃圾桶,垃圾可以打包好放垃圾桶内。车辆禁止通行的地方也请遵守规则,不要把车开到草甸上去,对生态环境破坏太大。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4.轿顶山海拔虽然不大高,但是最好不要乱跑乱跳,避免高反。景区内有马帮,可以由当地人牵着骑马,费用忘了问了,马儿还挺干净的。

5.汉源的鱼和九襄的黄牛肉都很不错,值得一吃。另外,喜欢花椒等人也可以在汉源买点当地花椒,又麻又香,很赞哦!
我的微博:沐家菇娘,欢迎关注~

本游记著作权归@沐家菇娘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